季敛

悲观矛盾人,透明低产写手。

破晓

/学校征文,激情产物

/谨以此篇献给所有抗疫的一线医务工作者

/太阳总会升起,在某个清晨

/专业不过关

    

      2020,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。

      新年的脚步刚刚踏足这片大地,却被病毒硬生生地逼退,竟生出几分清冷的模样。正值冬春交际之时,长夜依旧漫漫,太阳隐没在黎明之后,不见踪迹。

      而在武汉的某座医院中,灯光彻夜常明,衬出这座庞然大物的棱角分明,沉默而不可撼动,这里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。

      他刚刚结束一场长达几个小时的手术,还没来得及坐下歇一歇,同队的年轻医生看到他便伴着急切的声音冲了过来:“周医生!周医生!你快去东病区3室看看,那边的病人和咱们队的护士闹起来了!”

      “什么?走,快过去看看!”他心头一紧,虽然前线的工作压力大,但他们最怕的还是医患冲突,一个处理不当就可能升级为医闹现场,这段时间里全国各地发生的医闹事件不计其数,许多医生也因此增加了感染风险。压下心头的担忧,他作为这支支援医疗队的领队,必须阻止事态的进一步升级。

       东病区是新型肺炎的轻症隔离区,虽然工作的危险性相对小一些,但那里却是收治人员最密集、流动最大的一个区,病人的情绪也相对不稳定,容易发生这一类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等他赶到的时候,事态差不多已经平息了。他松了一口气,起冲突的那位病人被护士们和同病房的病人劝住了,人们正围在身边劝说他。而那名女护士正靠在病房外面,低着头一言不发,陪同的同事轻轻搂着她,拍抚她的手臂,低声安慰着。

       他暗自叹了口气,心中泛起对这帮年轻孩子们的心疼。

       他上前拍拍女护士的肩膀,意示她抬头:“你去忙吧,这里交给我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女护士急忙点头,在防护镜和口罩保护下看不太清她的神情,只能看到一双眼角发红的眼睛。

      “谢谢周医生。”她们道了谢以后便匆匆赶往下一个病房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事情完全解决后已经接近深夜了,那位病人是新入院的,脾气暴躁说话冲,不配合治疗,赶上今天查房的护士给他做检查,病人情绪激动不配合,便和护士起了冲突。其实他也不是不理解,任凭谁突然患病被隔离起来,也不会有好脾气,但他更心疼那名无辜遭殃的护士。

       他看了看值班表,今晚还是那名护士值夜班。他想了想,找到那名护士,想劝她今晚回宾馆好好休息休息,缓解一下情绪。

       女护士站在他面前,眼睛还发红,防护镜上还有些雾,显然是哭过了,声音还沙哑着: “不用,周医生,这有啥呀,明天早上我就下班啦。”

      “休息休息再投入战斗,值班还有别人呢,没事。”他劝道。

      “我真的没事,虽然有点委屈吧,但是当我看到其他病房的病人还安慰我逗我,他们还给我写小纸条,给我写加油……我一想到他们还在这儿遭罪,我就睡不着,回去也休息不了,还是在这儿多看看他们吧。”女护士的声音不大,带着点哽咽,却温柔坚定:“倒是周医生好几天没回去休息了吧,您还是去休息休息吧,我们队长要是累倒了这可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 他缄默,没想到自己反而被她关心了。

       也是,能站在这里的每一位医护人员,谁不是内心柔软外表坚硬的战士?他们以凡人之躯与死神抗争,比肩众神。

      “谢谢,我没事,那你工作吧,注意休息,”他也不劝了,只是转身走向了自己的工作区,由于突发事件,他临时把自己的查房任务交给同事了,现在还得过去接手。

       一路上,他看着身边一个个白蓝相间,防护服上写满名字,却认不出模样的身影从他身边走过。

       他突然想起自己那名一起共事多年,一周前被确诊感染的同事,在电话里坚定地说等他好了就再上一线,过来支援他们。

       他想起昨天妻子发来的微信,是一张图片,是他的女儿,那个一直被他捧在手心的小姑娘,在纸上认认真真,一笔一划写下的清秀字体:  爸爸加油,我等你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他想起自己在大学毕业典礼上的宣誓:我志愿献身医学,竭尽全力,除人类之病痛! 

       他内心翻涌如海。

       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,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有千千万万,他只不过是其中一名罢了。谁都不是英雄,也没有多伟大,他只想尽自己可能多救回一个生命,打赢疫战,渡过这次难关,他的家人还在家里等他回去呢。

       这场与病魔的较量,除了赢,他们没有别的路可以走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几乎是一夜奋战,三个小时前他才交班抽出空来在休息室里睡会儿觉,然而突如其来的手机铃声却打搅了这场来之不易的休息。他皱了皱眉,头在嗡嗡作响,意识还没完全清醒,身体已经做出了反应。他伸手去够放在一旁桌子上的手机,掀开半个眼皮去看手机屏幕。

       是主任的电话,他急忙坐起来接通。

       主任的声音听起来沙哑而急促,似乎是还在繁忙的工作中:“小周!第二批支援物资到医院了!还有那个,新的支援医疗队半个小时后就到啊!你赶紧准备准备,我这儿走不开,你去接一下,安排好物资后带他们熟悉熟悉工作!”

     “好的,我知道了主任。”  他连忙应答,挂断了电话,赶紧爬起来收拾自己,心里想着得给支援医疗队留下精神的一面,不能刚来就让人家心里打鼓。

       他不经意间撇向窗外,太阳已经升起来了,照耀在每间房屋的顶部,折射出光斑,闪得人发晕。宽阔的道路不断延伸出去,在尽头分岔,构成这座城市的脉络。似乎是有人拨动了琴弦,鸟儿振翅从窗前滑过,风摇晃着光秃秃的树枝,串连起屋外的脚步声,说话声,仪器运作的声音,一并落入了他的耳朵里。

       他听见自己的心跳声,平稳规律又坚强有力。

       一切都会好起来的,夜晚已经过去,他们也挨过了黎明,接下来就该迎接天亮了。

【瞎叭叭】

接到学校征文通知时就想写这个了,看了半天b站混剪哭的一塌糊涂然后激情创作,说不上什么文体,和其他优秀征文比起来小众不吃香,可能是凉了2333,其实我也能写那种议论体带着煽情的东西,但是我还是想写自己想写的东西,表达自己想表达的东西,可能这就是透明写手的固执吧。

最后希望每一位白衣天使们都平安归来,感谢你们❤

评论(11)
热度(127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季敛 | Powered by LOFTER